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

[大阪] 大文豪的紅豆湯圓。夫婦善哉


+夫婦善哉+
地址:〒542-0076 大阪市中央区難波1-2-10 (法善寺旁)
電話:+81 6-6211-6455
營業時間:10:00~22:00
網址:http://sato-res.com/meotozenzai/?_ga=1.256626699.1633194167.1439962931

當旅行走到一半,我們扶著行李坐在從京都前往大阪的JR路上,姐姐這麼對我說:
「阿屋阿屋!我們到大阪可不可以去時間去吃一間叫做『夫妻善哉』的紅豆湯啊?
聽說很有名,每一本旅行書都有介紹!
大家都說就在法善寺旁邊,可是我上次和ΟΟ來的時候繞了附近兩三圈怎麼找也找不到!」

同天,我們趁著晚餐後的空檔往道頓堀方向散步,快要到法善寺時
姐姐:「前面就是法善寺了,妳看看找不找得到夫婦善哉」
話才剛說完,我一轉頭手一指
「不就在那嗎?」
..........
雖然當天順利的找到了夫婦善哉,但剛吃完拉麵一肚子湯湯水水的我們什麼也吃不下
於是,2014京阪行的最後一餐就留給了法善寺旁的百年老店- 夫婦善哉

善哉,從字面上看來怎麼樣也沒有辦法和紅豆湯圓聯想到一塊吧?!
究竟善哉是如何得名雖然目前沒有確切答案,不過有一說是:
我們熟悉的一休大師在吃了加入麻糬的紅豆湯後,被其美味感動脫口而出稱讚之詞『善哉』,因此得名

夫婦善哉因為文豪織田作之助以大阪市街為背景的同名小說,以及其改編電影而為日本全國所知
我們剛進門沒多久,連椅子都還沒坐熱,就碰到來採訪的日本電視台忙著店內店外架設收音器材跟軌道

夫婦善哉現今店面於2006年重新翻修
空間不大,大約十來個座位而已,熱門時段可能會需要排隊

店內一角展示了許多藝人簽名,以及夫婦善哉的錄影帶


等待的同時隨手翻翻桌上多國語言的簡介,因為照片反光就大略節錄其中一段給大家分享
『夫婦善哉的左側是男性,右側是女性,一個人吃兩碗可以體會彼此的幸福和圓滿。另一層意義是,與單身一個人相比還是夫婦來的好。如果是獨身男女來吃的話,會有很好的姻緣降臨,遇到極好的結婚對象,因此夫婦善哉從很早開始就成為實現永結良緣、夫婦圓滿等願望的吉祥物』

夫婦善哉一份¥800,共有兩碗紅豆湯圓,附上鹽漬昆布及煎茶
雖然由簡介上文字推測店家的建議應是兩碗為一人份,但我和姐姐只點了一份共食店家也沒有阻止

白玉湯圓軟嫩有嚼勁卻不黏牙,紅豆香軟綿密卻仍然保留口感
自己在家用電鍋煮就算悶上許久也很難做出這份質地
依照店家的建議
鹽漬昆布是作為轉換味覺之用,與附上的煎茶相同都是在吃完善哉後食用
不過夫婦善哉的口味偏甜,才吃到一半我就忍不住先含了一口昆布解膩
偏小碗的夫婦善哉對我來說剛好
寒冷的冬天裡來上一碗香甜紅豆湯圓,整個人從胃開始暖起來,十分心滿意足
但要我自己吃完兩碗,光是用想的都覺得牙疼

離開前,櫃檯還有許多伴手禮可以選購
除了善哉、鹽漬昆布、煎茶之外,連縮小版的燈籠吊飾都是精緻的紀念品之一

個人推薦煮5分鐘就能食用的外帶用善哉
一盒兩袋入¥600 (未稅),雖然以紅豆湯圓來說並不便宜,但簡潔大方的包裝加上夫婦善哉的寓意
如果在煩惱該送什麼給長輩作為伴手禮的話,夫婦善哉應該是個禮輕情意重的好選擇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